当前位置: 教务首页 > 教务资讯 > 教务动态 > 正文

以赛促教、以赛促学,校企合作新模式

【来源: | 发布日期:2020-12-11 】

四川交职院承办第三届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“升拓杯”学生无损检测技能大赛

近日,由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、全国路桥职业教育集团主办,路桥工程类专业指导委员会、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承办,四川升拓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、华设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、《混凝土与水泥制品》杂志社协办的第三届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“升拓杯”学生无损检测技能大赛在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举办。

本次比赛是校企合作的新模式,以“以赛促教、以赛促学、以赛促建、以赛促改”的理念,搭建起校企双方就土木工程类专业的交流和学习,提升学生检测技能的水平。来自 26 个省、市、自治区的79 所院校的160 支代表队,共计320名选手,将在4天的时间里,通过理论加实操的竞赛方式同台竞技。

开幕式上,蒋永林介绍了本次比赛的背景和意义,他希望以竞赛为契机,全面推动交通运输职业教育的改革和发展。一要促进职业院校路桥工程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,增强办学活力,真正实现职业教育与行业发展;二要促进专业教师队伍实践能力的提高和学生的职业认同感;三要促进职业院校之间的互相交流和学习,积极参加各种竞赛活动,通过竞赛活动宣传教育教学成果,不断改进教学方式、方法。

据介绍,竞赛内容包括混凝土结构厚度及缺陷测定、锚杆长度测定、钢筋保护层厚度及钢筋间距测定等项目。参赛选手们将通过激烈的比拼,表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。比赛结果将于21日闭幕式上现场公布。

11月18日—21日,由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、全国路桥职业教育集团主办,路桥工程类专业指导委员会、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第三届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“升拓杯”学生无损检测技能大赛举办。我院学子甘波、周康银、胡涛、梁书华4名选手,组成两支代表队,参加了全部赛项的比拼。经过两天鏖战,两支队伍在理论比赛中均获得第一名;在团体奖项中,分获一、二等奖;在锚杆长度测定项目中均获二等奖,在钢筋保护层厚度及钢筋间距测定项目中均获三等奖,在混凝土结构厚度及缺陷测定项目中获得一个三等奖。指导教师黄梅、杜凤获得“优秀指导教师”(高职组)荣誉称号。

本次大赛是路桥工程专业指导委员会组织以来,赛事规模最大、范围最广的赛事。来自 26 个省、市、自治区的79 所院校的160 支代表队,共计320名选手,通过理论加实操的方式同台竞技。本次比赛设置的赛项有:理论竞赛、混凝土结构厚度及缺陷测定、锚杆长度测定、钢筋保护层厚度及钢筋间距测定。

开幕式上,四川省交通运输厅二级巡视员蒲继生、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张亚军、学院院长蒋永林出席并致辞。

蒋永林介绍了本次比赛的背景和意义,他希望各院校以竞赛为契机,全面推动交通运输职业教育的改革和发展。一要促进职业院校路桥工程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,增强办学活力,真正实现职业教育与行业发展;二要促进专业教师队伍实践能力的提高和学生的职业认同感;三要促进职业院校之间的互相交流和学习,积极参加各种竞赛活动,通过竞赛活动宣传教育教学成果,不断改进教学方式、方法。

四川升拓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、华设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、《混凝土与水泥制品》杂志社协办比赛。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夏连学,四川省交通运输厅、四川升拓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、华设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参加开幕式。